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C类案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C类案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信保通过使用短期出口信用险项下的贸易融资和担保业务这两个融资工具,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短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企业一般无需提供担保或抵押,成本低,手续简便,就可及时获得银行贷款。

 

案例一:配合办理“打包贷款” 

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经与越南某客户商定,由该公司出口集装箱船设备和材料到越南,价值432万美元,由越南某银行开出不可撤消的即期信用证,当时,该项目实施的主要困难是能否从银行办理2000万元人民币“打包贷款”用于支付国内采购集装箱船的设备和材料。因为越南开证行实力有限,我方银行难以接受越方开出的信用证,要变更开证银行国外客户又不同意,而且时间又非常紧迫,企业十分着急,寻求解决方案。

中国信保相助: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出于对促进企业出口的支持,在调查该国外银行及最终买家的情况后,我公司用特定合同方式承保了该项目,将国外银行及国外买家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转嫁给中国信保。

结果:为该项目在银行办理“打包贷款”提供了条件,银行为该企业办理了2000万元的贷款,顺利执行了该项目。

 

案例二:办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

企业面临的困难:云南某民营出口企业注册资金22万美元,实力较小,但该企业经营的商品国际市场需求量大,该企业与国外客户也保持良好的关系。该企业接到当年国外订单近500多万美元,但要完成全年出口量需要资金4150万元,按企业可能办到的周转速度,最少也需要1800万元流动资金,怎么办?

中国信保相助:在分析企业情况后,中国信保提出采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帮助解决,企业出口并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将赔付权益转让给银行,银行为企业办理出口赊销项下的押汇业务。

结果:由于该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银行增加了该企业信用险项下的授信,并办理了赊销结算方式的押汇,当年该企业累计共获得了1700万元人民币银行融资,顺利执行了500多万美元的订单。

 

案例三:办理担保

企业困难:昆明某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规模较大、出口量较多的果蔬罐头出口企业,主要产品有法国青刀豆、朝鲜洋蓟、西班牙甜椒、芦笋、蘑菇等系列罐头食品,产品在欧美市场销售较好,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信保相助:为该企业提供1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担保。

结果:中国信保为银行分担了贷款风险,帮助该企业获得银行1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收购、生产用的资金。后来,该企业无力偿还银行贷款,中国信保承担担保责任,截止20082月已赔付5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