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A类案例: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握贸易机会

   

    A类案例: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握贸易机会

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具有独特的海外数据信息收集渠道和科学的技术手段,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企业的资信调查与评估服务。

 

案例一

企业面临困难:云南A企业结识了国外某客户,该客户有意向从A企业每年采购1000多万美元的产品,由于供货商竞争,客户提出较为苛刻的结算方式,只能是赊销。A企业一是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还未开展过国际贸易;二是对这个国外客户不了解;三是十分担心采用赊销方式国外客户不付款。面对这些困难,原先准备派出考察组到国外了解情况,而在此时国外客户提出2个月内到云南洽谈合同。此时,企业对这笔业务难以决策,甚至疑虑或想放弃……

中国信保相助:A企业找到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中国信保立即对该国外客户进行了国外资信调查,并对其资产及财务进行了评估,一周后向企业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该国外客户经营的主要商品就是企业要想出口的商品,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贸易关系,建议树立信心,把握好此次外方到云南的谈判机会;二是通过对国外客户支付能力的分析,认为当时该客户没有支付1000多万美元的能力,建议与客户商谈分批发货以控制风险;三是设计了结算方式谈判方案,先力争使用付款交单或承兑交单,若不能力争到,可以采用赊销,但也要在中国信保提出的发货量之内,同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转嫁经营风险;四是提供咨询报告,对该客户在国外的注册、经营、银行授信、法律诉讼、管理层等情况进行了解,为企业在签合同前了解对方,树立信心,设计谈判方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结果:A企业与该客户谈判顺利签订了贸易合同,第一批货物已于5个月后发出,此笔贸易是A企业出口到国外市场的第一笔业务,为国际化经营迈出了第一步。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努力,A企业的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

 

案例二

企业困惑:云南某省级外贸出口企业一直从事食用菌、咖啡、茶叶、香料油等农产品出口,与国外保持多年的贸易往来,客户较多,市场稳定,近年来,出口稳步增长,但也有困惑:面对众多的客户,企业由于受资金、发展规模等制约,各业务部门以及业务部门内部各业务人员要求公司在资金等方面支持各自负责的业务,企业一时难以平衡。

中国信保相助:该企业通过应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中国信保通过对该企业国外买家进行的调查、评估,对该企业主要的客户群进行了分类,建议企业对支付能力强、信用好的客户,扩大交易,放宽结算方式;对信用状况一般的企业维持交易规模;对支付能力弱、信用差的客户谨慎交易,控制出口规模、或使用比较安全的结算方式甚至停止交易。

结果:企业根据客户情况,对国外客户的出口规模、结算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逐步取得良好效果,使有效的资金及经营资源更为有效地投入到关键市场、关键客户方面,更好地把握了贸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