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保动态
信保动态

新华网:出口信用保险助推云南“三农”发展

出口信用保险助推云南“三农”发展

www.yn.xinhuanet.com  2014年08月12日 10:13:50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12日电(旷丰英)1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在昆明召开“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促进农产品出口”专题会议,为云南省农产品出口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规避出口风险、促进融资、开拓市场,推动农产品出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云南省农产品出口面临风险加剧、出险频繁的严峻局面,国外买家拖欠、拒收货物和破产等情况明显增多。同时,融资难制约着出口企业的发展,存在“有单无力接”的现象,给全省农产品出口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我国惟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受理的农产品出口报损新增案件达31件,报损金额超过3500万元,涉及云南省22家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信心,制约了农产品出口。

    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信保在云南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的引导支持下,积极承接农产品出口企业面临的收汇风险,通过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这项政策性金融工具,帮助企业将出口收汇风险转嫁出去,从而提振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有效解决国外风险问题与“有单不敢接”的问题。

    “是信保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和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找回了坚持做下去的信心和大胆接大单的勇气。”红河州蒙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权对农产品出口中遇到的困难深有感触。自2013年初与中国信保签订出口险保单以来,蒙生商贸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出口额从创立之初的100万美元飞跃到了现在的1400多万美元。

    近年来,中国信保通过创新开展“三农”保险服务,依托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功能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融资,依托资信渠道和数据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引导和支持多种农产品出口,充分发掘优势农产品的出口潜力,有效扩大了农产品出口规模。目前,中国信保大力支持德宏、普洱、保山等州市的一批企业出口咖啡,积极支持保山昌宁红茶叶集团出口茶叶,还成功探索了云天化与咖啡企业的“化肥销售+农产品收储+物流仓储”的产业链合作模式。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云南省出口各类农产品 57.8万吨,出口额63.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1.3%,占全国农产品出口额的3.1%,居全国各省区市第7位,西部省区市之首。

    当日,中国信保还举行了赔款仪式,向18家企业赔付258.82万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款106.9万美元。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增大支持云南农产品出口的规模,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将在五个方面创新服务模式:一是积极响应企业迅速增加的投保需求,努力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覆盖面;二是努力降低企业投保成本;三是为出险企业提供快速理赔服务,及时补偿企业收汇损失;四是为投保企业免费开通“信保通”电子商务平台;五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业务办理速度,为出口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金融机构专家认为,在农产品出口面临严峻挑战的重要时期,云南省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有利于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和促进外贸增长,有利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有利于解决农村就业和农民增收。(完)